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9
文章:不顯山不露水——俗語雜談(三)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俗語

顏色鮮豔的花多半沒有味道,淡雅的反而香得幽遠。人也一樣,咋咋呼呼的未必了得,愈是沉實低調的愈是不能小瞧,「不顯山不露水」就是用來形容這種人的。比如︰「你看他不顯山不露水的,其實人家寫了八本小說了。」「露」要讀lòu,「水」一般讀成兒化。

到甚麼山上唱甚麼歌

山裡人喜歡唱山歌,而每個地方的山歌風格又不一樣,要想受歡迎,就得學會到甚麼山上唱甚麼歌。按實際情況辦事就可以叫「到甚麼山上唱甚麼歌」。比如︰「市場要求我們到甚麼山上唱甚麼歌,配合當地人的喜好開發產品。」

這山望著那山高

人往高處走是好事,但總是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或環境不滿意,認為別的工作、別的環境更好,不肯踏踏實實地做事,最終都會一事無成。「這山望著那山高」形容這種人最恰當。比如︰「做人不能這山望著那山高,只要肯學肯幹,一定會有出色的成績。」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其實,準確地說應該是「一方文化決定一方人」。人所處的地理環境不同,文化也就不同,如何看待自己和人、自然以及社會的關係,不同地方的人,觀念差異很大,因而有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說法。這句俗語也指一定的環境造就一定的人才,比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組織文化往往是決定人才優劣的根本原因。」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十年前風水在河的東面,三十年後卻到了河的西面。這句俗語比喻世事變化,盛衰無常。比如︰「人生就是這樣,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我們要盡人事,也要知天命。」

山不轉水轉

還有一句「山不轉水轉」,意思是說情況總是在變化的,一時的不順利也不必懊惱悲觀,要懂得「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山不轉水轉」也比喻世界渺小,即使在這裡遇不上,也能在那裡相逢,比如︰「真是山不轉水轉,沒想到咱們在非洲又碰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