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70
文章:一畝三分地——俗語雜談(四)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俗語

中國是農業大國,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因而不許別人染指。人們用「一畝三分地」比喻所屬的地盤、勢力範圍。比如︰「各個部門都有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別人不能亂插手。」「到了人家的一畝三分地,就要聽人家的安排。」

針尖對麥芒

穀類植物種子殼上的針狀物叫「芒」,「麥芒」就是麥穗上尖細的部分。針尖和麥芒都是尖銳的東西,比喻雙方都很厲害,互不相讓,和「針鋒相對」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如︰「改革派跟保守派針尖對麥芒,爭得你死我活。」「針尖」和「麥芒」一般都讀成兒化。

陳芝麻爛穀子

「積穀防饑」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凡事預先準備,以備不時之需。但糧食存放得太久就不能吃了,大家就用這句俗語比喻陳舊的、無關緊要的話或事物。比如︰「教學要與時並進,不能老講那些陳芝麻爛穀子。」「這些都是陳芝麻爛穀子的事了,別整天掛在嘴邊上。」

一個蘿蔔一個坑

比喻一個人有一個位置,沒有多餘的。比如︰「學校的事情很多,而且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想請假都很難。」這句話也形容做事踏實,和「一步一個腳印」意思相近。比如︰「這家公司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地發展,腳步走得很穩。」「坑」要讀成兒化。

拔出蘿蔔帶出泥

蘿蔔長在泥裡,拔蘿蔔的同時,泥土也會被帶出來。這句俗語比喻一個問題的暴露,帶動了另一個問題的暴露。比如︰「警方在偵破一宗詐騙案的過程中,拔出蘿蔔帶出泥,意外地搗毀了一家毒品工廠。」「俗語說拔出蘿蔔帶出泥,在試圖釐清人物關係的過程中,我們卻發現了另外一些駭人聽聞的內幕。」

蘿蔔快了不洗泥

蘿蔔上有泥,急著吃蘿蔔,就顧不得去洗上面的泥了。這句俗語形容做事只圖快,卻不顧質量。比如︰「有些報刊為了趕時間,蘿蔔快了不洗泥,錯字、病句比比皆是,造成的危害真是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