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72
文章:哪壺不開提哪壺——俗語雜談(六)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俗語

「開」是沸騰的意思,開水就是滾水。從前,有個無賴常常喝茶不給錢,茶館老闆又不敢趕他走,就心生一計,專揀不開的那壺水給他沏(qī)茶。水不開,茶沒味,無賴也就不再來了。後來人們用這句話形容有意或無意的刁難。比如︰「記者的問題很刁鑽,哪壺不開提哪壺。」

閻王好見,小鬼兒難搪

「搪」讀tɑ́ng,是敷衍、應付的意思。大人物並不難相處,難對付的是他們的秘書、助理之類的人。奴才依仗權勢,往往比主子還兇惡,這是狗和部分人的共同特徵;而有小權的人通常比掌大權的更狡詐,所謂狗仗人勢是也。比如︰「真是閻王好見,小鬼兒難搪,還沒見到面試官呢,先讓接待小姐給折騰熟了。」閻王們利用這一原理,把一切負面的東西都推到小鬼兒身上,所以,倚仗人勢的狗,下場是最悲慘的。

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著」在這裡讀zhɑ́o。過去狼多,狼吃小孩的事情經常發生,獵人們為了捉狼,有時會用小孩作誘餌。這句俗語比喻要達到某一目的,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比如︰「捨不得孩子套著不狼,為了保持市場份額,我們必須減價。」

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

「金剛鑽」就是用鑽石造的鑽頭。過去瓷器摔壞了,可以用銅鋦子把它重新鋦合起來。用銅鐵等製成的兩頭有鈎,可以連合器物裂縫的東西稱「鋦子」,用鋦子連合破裂的器物叫「鋦」。陶瓷又硬又脆,沒有金剛鑽,就不能鑽孔鋦合。

這句話告誡人們,沒有真正的技能就別去承擔力所不及的工作。比如︰「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這個工作要說西班牙語,你行嗎?」

過這村就沒這店

「店」是指旅店。長途跋涉,日暮道遠,周圍又沒有別的村落,再找旅店恐怕要去很遠的地方,比喻不能錯過機會,和粵語的「蘇州過後無艇搭」意思一樣。

比如︰「過這村就沒這店,下次機會不知道甚麼時候才來。還有一個名額,你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