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3
文章:香餑餑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飲食

「舒服不如倒著,好吃不如餃子」,這句話說明了餃子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餃子集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於一身,富含植物纖維,不僅美味,也符合現代健康飲食概念,難怪那麼受歡迎。

但是,餃子可不是那麼好包的,弄不好,裏面的餡兒就會露出來,煮的時候整鍋的餃子都會被它「污染」,這就是俗語「露餡兒」的本義。現在,人們常用「露餡兒」比喻不願意讓人知道的事情暴露出來,相當於廣東話的「穿煲」。比如︰「人家一對質,他說的假話就露餡兒了。」

「香餑餑」很吃香

水餃又叫煮餑餑,餑餑(bōbo)是甚麼東西呢?滿族人把糕點叫做餑餑,餑餑其實就是點心,至於漢族人把饅頭等麵食也叫做餑餑,那是後話了。「別拿餑餑不當點心」就是說不要小瞧人,比如︰「別看他其貌不揚的,其實人家已經買了三套房子了,你可別拿餑餑不當點心。」

如果一個人受到重視、歡迎,俗語可以稱之為「香餑餑」,比如︰「自從公司知道他的專長後,大文立刻變成了香餑餑。」

除了餃子,包子也是美味的食物,所以歇後語有「肉包子打狗—— 一去不回頭」的說法,比喻有去無回。天津有一家包子鋪,店名就叫「狗不理」,有機會要嘗嘗。包子一般用肉做餡兒,而肉呢,又包在裡頭,外面看不見。好東西放在裏面,藏而不露,人們有感而發,於是就用「包子有肉不在褶兒上」(包子表面的皺紋叫「褶兒zhěr」)來比喻含而不露、低調沉實的人,比如︰「包子有肉不在褶兒上,別瞧他模樣不濟,學問倒不小。」

天上不會掉餡兒餅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天上不會掉餡兒餅」這句話吧。「餡兒餅」就是帶餡兒的薄餅,在鐺(chēng)上烙(lɑ̀o)熟的,比包子還好吃。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句話是提醒大家,白佔便宜的事是沒有的,小心上當受騙。相當於粵語的「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比如︰「天上不會掉餡兒餅,倒是要小心自己掉到陷阱裡。」另外要留意,「餡兒」一定要讀成兒化xiɑ̀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