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4
文章:多音字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多音字

最近,幾位準備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的同學和我討論多音字的問題。

轉(zhuɑ̌n)•轉(zhuɑ̀n)

第一個是「轉」字,這個字有兩個讀音。甚麼時候讀「轉zhuɑ̌n」?甚麼時候讀「轉zhuɑ̀n」?

「轉」讀第三聲時,有改變方向、位置、形勢、情況的意思。但這裡的方向轉變角度應在一百八十度以內,例如︰「一直走,到第一個路口向左轉zhuɑ̌n。」這裡應該讀第三聲。

「轉」讀第四聲時,有旋轉、繞圈、圍繞着中心運動的意思,例如︰「地球繞着太陽轉zhuɑ̀n」、「小狗圍着車子轉zhuɑ̀n圈子」。也可以做量詞,例如︰「我每天繞着操場跑三轉zhuɑ̀n。」這裡應該讀第四聲。

場(chɑ́ng)•場(chɑ̌ng)

「場」字也有兩個讀音。一位同學問︰「書上在『下了一場chɑ́ng大雪』中,標第二聲,但有人讀第三聲。哪一個是對的?」在考試時,確實很多人會錯讀成「下了一場chɑ̌ng大雪」。

「場」讀第二聲時,可以做量詞,多指一件事情的經過,例如︰「下了一場chɑ́ng大雨」、「一場chɑ́ng大戰」。

「場」讀第三聲時,也可以做量詞,以表示戲劇的一節,例如「三幕五場chɑ̌ng」;也可以用作文娛體育活動,例如︰「一場chɑ̌ng電影」、「一場chɑ̌ng足球比賽」。

這樣,在「下了一場chɑ́ng大雪」中,就應該讀第二聲了。

當(dɑ̄ng)•當(dɑ̀ng)

「當」也有兩個讀音,第一聲和第四聲。兩個讀音都可以組成「當年」、「當天」、「當時」等詞,比較難判斷。

「當」讀第一聲時,有正在那時候、正在那地方的意思。「當dɑ̄ng年」、「當dɑ̄ng天」,指過去某一段時間。「當dɑ̄ng時」,指過去發生某件事情的時候。例如︰「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當dɑ̄ng年我十七歲」;「當dɑ̄ng時,我不清楚,事後才知道」。

「當」讀第四聲時,指事情發生的時間。「當dɑ̀ng年」,就在本年,同一年,例如︰「這個工廠當dɑ̀ng年興建,當dɑ̀ng年生產。」「當dɑ̀ng天」,就在本天,同一天,例如︰「他是二月十日來的,當dɑ̀ng天下午就召開大會。」「當dɑ̀ng時」,就在那個時候;馬上,立刻,例如︰「他一聽到消息,當dɑ̀ng時就來了。」

所以,朗讀時一定要留意文章所表達的意思,不要讀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