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9
文章:青菜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飲食

「土豆tǔdòu」是甚麼?長在土裡的豆,是「花生」嗎?不是。「土豆」是香港人說的「薯仔」,學名叫「馬鈴薯mɑ̌língshǔ」,北方人叫它「土豆」。在街上,有時看到大貨車上裝滿一箱箱的貨物,上面寫着「天津土豆tiɑ̄njīntǔdòu」,可見北方是土豆盛產地。

西紅柿、油菜、茄子

吃過「西紅柿xīhóngshì」嗎?當然吃過,而且經常吃,它就是我們說的「番茄」,和「番茄」有個「番」字一樣,因為是外來品種,所以「西紅柿」前面有一個「西」字以和本地品種區別。同樣,「洋白菜yɑ́ngbɑ́icɑ̀i」的「洋」字也有外來的意思,「洋白菜」就是我們說的「椰菜」。

北方人把「小唐菜」叫「油菜yóucɑ̀i」,因為這種菜的種子可以用來榨油。有人以為「菜心」在北方叫「油菜」,這是一種誤解,「菜心」本來是南方的菜,後來被北方引入,名字依然叫「菜心」。

「矮瓜」在北方叫「茄子qiézi」。不過,北方的「茄子」有兩種,一種和香港見的一樣,是長的。另外一種是圓的,但味道都是一樣的。

上面說的菜都是北方有、南方也有的,只是名稱不同。也有些菜雖然北方、南方都有,但因為南方和北方的氣候不同,雖是同一種菜,樣子已發生了變化。

蒿子桿兒、萵筍、心里美

其中「唐蒿」就是代表了。在北方,有一種菜,其葉子和「唐蒿」一樣,但莖比「唐蒿」高很多,味道跟「唐蒿」一模一樣。這種菜叫「蒿子桿兒hɑ̄ozigɑ̌nr」。

還有「油麥菜」,這種菜在南方葉子長得比較茂盛,在香港我們吃的是葉子;但在北方,這種菜的莖部卻很發達,拔掉葉子後樣子像「竹筍」,北方人除了吃葉子以外,還吃它的莖,它的味道和「油麥菜」一樣。它的學名叫「萵苣wōjù」,北方人又叫它「萵筍wōsǔn」。有時在上海鋪子可以看到。

來香港十幾年了,大部分北方菜在香港都見過,但也有少量青菜一直到現在在香港都吃不到的。其中一種是「心里美xīnliměi」。「心里美」是一種蘿蔔,像青蘿蔔,但比青蘿蔔胖,圓圓的,上半部分是青綠色,下半部分是白色。裡面是紫紅色的心,味道清甜爽脆,是北方人冬天的水果。

還有一種菜叫「茴香huíxiɑ̄ng」,是調味香料「小茴香」的幼苗,有一種特別的香味,北方人多用它做包子、餃子的餡料,非常好吃。為甚麼香港沒有呢?可能是香港人很少吃餃子吧。哎,真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