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1
文章:買菜吃飯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飲食

北方人見面,無論是大清早還是黃昏時分,他們最常用的問候語就是︰「吃飯了嗎?」這裏「吃飯」的意思並不是廣東人所想的「吃米飯」,而是一日三餐的總稱。

飯=正餐?米飯?

還記得有一次,我的香港同事請我去她家吃飯,她殷勤好客,為了招待我,大大小小做了足足有十幾道菜,但唯獨沒有米飯。她不好意思地向我解釋說﹕「對不起,我已經十年沒吃飯了。」聽了她的話,我著實嚇了一跳,心想這麼久不吃飯,它是怎麼活到今天的呢?想是這麼想,但臉上還是保持鎮靜。我問她﹕「十幾年沒吃飯?不可能!那你吃甚麼?」「我吃餸呀。」她還挺自豪地說。我知道餸就是菜,但還不知道「飯」的意思只可以是「米飯」。「那餸不是也是飯了?現在咱們就是在吃飯啊!」我還沒鬧清楚。「不是,飯就是飯,就是米飯。現在咱們沒有米飯。」原來如此,現在我才明白此「飯」不是彼「飯」。

終於開飯了,但面對一盤又一盤的菜,我又傻眼兒了。我的同事跟我說了一大堆菜的名稱,我怎麼也跟腦子裡的菜名對不上號。從那天起,我開始注意香港街市上的菜牌和北京菜市場裡菜的標籤,將它們進行配對。

菜肉海產粵普叫法

買菜吃飯是日常生活裡必不可少的活動內容,無論你在香港,還是去北京旅遊工作,都要吃飯,如果北上求學或是北上定居,那就肯定要去買菜了,所以了解兩地對青菜食物的不同叫法是非常重要的(見附表)。

但是,也有些蔬菜的名稱在粵普中說法一致,比如︰西洋菜、韭菜、韭菜黃、油菜、紅蘿蔔、白蘿蔔、洋蔥。

蔬菜類
粵語
普通話
1. 紹菜、黃芽白
大白菜
2. 椰菜
捲心菜、洋白菜、圓白菜
3. 芽菜
綠豆芽
4. 大豆芽菜
黃豆芽
5. 通菜
空心菜
6. 矮瓜
茄子
7. 涼瓜
苦瓜
8. 馬蹄
荸薺
9. 四季豆
扁豆
10. 薯仔
土豆

肉禽海產類
粵語
普通話
1. 梅肉
裏脊肉
2. 牛𦟌
牛腱子
3. 豬膶
豬肝
4. 豬紅
豬血
5. 豬脷
豬舌頭
6. 雞翼
雞翅膀
7. 雞髀
雞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