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14
文章:打雷、打閃和沙塵暴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天氣氣候

某日凌晨,一陣巨大的雷聲把我從夢中驚醒,又下雨了。小時候,最怕的就是打雷和打閃。「打雷打閃dɑ̌léidɑ̌shɑ̌n」就是廣東話中的「行雷閃電」。

北方「颳大風」

在大人的口中,打雷和打閃常常和替天行道有關,做過虧心事的人要遭「天打五雷轟tiɑ̄ndɑ̌wǔléihōng」。在成長的過程中,哪個小朋友沒有做錯事?再加上打雷打閃時那巨大的聲響和刺眼的亮光,所以,打雷打閃就成了很多小朋友最怕的事。

說到天氣,不能不說說北方的大風。北方把大風的天氣叫「颳大風guɑ̄dɑ̀fēng」。沿海一帶每年夏天都會受到颱風的吹襲。

在北方,雖然沒有颱風,但每年冬、春二季從西伯利亞吹來的「西北風xīběifēng」的威力也不亞於沿海地區的颱風。

早些年,需要「騎自行車qízìxíngchē」上班,最怕的就是颳大風。

每當颳大風的時候,如果是順風還好,風力推著自行車一溜煙兒就到了辦公室,可以省下不少力氣;(這裡的「一溜煙兒yíliùyɑ̄nr」是一個形容詞,就是跑得很快的意思。)但如果是逆風nìfēng,那可就慘了,每個騎自行車的人,都是一個姿勢,低頭彎腰,用盡「九牛二虎之力」,然後抵達辦公室時,已是「筋疲力盡jīnpílìjìn」。

近些年由於北方過度開發,使沙漠化嚴重,颳大風時,大量的沙塵隨風沖上天空,空氣混濁,天色昏黃,能見度很低。

這就是人們說的「沙塵暴shɑ̄chénbɑ̀o」。「請神容易送神難」,十幾年的經濟活動高速發展,大量土地沙漠化;但要使沙漠化的土地還原,幾十年是不是可以做到呢?

冬天的「樹掛」

北方還有一種自然現象叫「樹掛shùguɑ̀」。這種現象常出現在冬天,大雪過後,雪過天晴,太陽的熱力使樹枝上、電綫上的雪溶化,溶化後的雪水還來不及滴下來,氣溫又降到冰點,這時樹掛就出現了。

這時的自然界,好像變成了一個童話世界,人們好像走進了冰宮,所有物體都被包在冰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冰的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