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19
文章:解構汽車(一)
作者:余京輝老師
分類:交通

雖然汽車只有一百年的歷史,但它已成為現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今天我們談談有關汽車的普通話詞語。

變速器 • 制動器 • 防撞杆

先說汽車的心臟——發動機,也可以叫引擎(yǐnqíng),但「發動機」較常用。發動機最常用的參數是「發動機排量」,香港通常叫「氣缸容量」。嚴格來說,還有一個參數叫「氣缸排量」,它表示單氣缸內活塞運動的最大空間量,通常一台發動機有幾個氣缸,發動機排量等於所有「氣缸排量」的總合。

有了動力還得(děi)傳輸出去,在汽車傳動系統裡,有一個十分重要的部分,香港叫「波箱」,內地叫「變速器」或「變速箱」。「變速器」分為「手動變速器」、「自動變速器」、「手動/自動變速器」和「無級變速器」。說到這兒,想問問各位看官,知道「空檔(kōngdɑ̌ng)」是甚麼意思嗎?對,就是香港說的「0波」或「N波」。香港說「轉波」,普通話叫「換檔」。香港叫「棍波」,普通話是「手動檔」(簡稱「手檔」),「自動波」稱為「自動檔」。

汽車開起來了,還要能煞停,否則太危險了。大家知道,汽車制動裝置主要有「鼓式制動器」和「盤式制動器」兩種。有一種先進的煞車系統——ABS煞車系統——叫「防抱死制動系統」,當然說它的英文縮寫ABS也沒問題。

我想,大家開車共同關心的問題應該是安全設施。現在多數小轎車(xiɑ̌ojiɑ̀ochē)都會安裝「安全帶」、「頭枕」和「安全氣囊」,而車頭會裝「保險杠」(香港叫「泵把」)。現在很多汽車強調側面防撞,它們都安裝了「側門防撞杆」。

後視鏡 • 雨刷器 • 遮陽板

說到汽車的附件,香港粵語和普通話也有差異。香港說「倒後鏡」,普通話叫「後視鏡」。

下雨時要開「水撥」,普通話叫「雨刷器」。迎著太陽開車要用「遮陽板」。

順便問一個問題,以下哪些量詞可以和汽車相配?架、輛、台、部,還是座?對!一「輛」汽車,一「台」汽車,一「部」汽車都可以,而「架」和「座」就不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