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0
文章:解構汽車(二)
作者:余京輝老師
分類:交通

上次我們粗略介紹了汽車各部分的名稱,今天要開車上路了。

開車前要調整好駕駛姿勢。駕駛姿勢與「轉向盤」(也叫「方向盤」。但香港說的「軚盤」是不能說的)、座椅有關。另外,還要調整「後視鏡」(港稱:「倒後鏡」), 減少視野盲點。

然後啟動發動機,也有人說「點火」。「手動檔車」(港稱:「棍波車」)要先踩「離合器踏板」(clutch,港稱:「極力子」),拉動「變速杆」(或稱:「換檔操縱手柄」),掛一檔;而自動檔車只須掛前進檔(D檔),鬆開「手制動」(港稱:「手掣」)。打轉向燈,回頭看「盲點」(或說「死角」),再看後視鏡,就可以起步了。

現代城市有很多立交橋、高架路,又經常「堵車」(或說「塞車(sɑ̄ichē)」),需要坡路起步,這對手動檔車駕駛員是一個考驗,因為功夫不到家很容易熄火溜後,再遇上沒耐性的司機在後面使勁按喇叭,這種情景不能說不尷尬(gɑ̄ngɑ̀)。所以開手動檔車的司機要好好兒練練坡路起步,這基本功。

相對來講,「自動檔」(港稱:「自動波」)的車比較好開。手動檔車當發動機到達一定「轉速(zhuɑ̀nsù)」時,要適時「換檔」(港稱:「轉波」),掛高檔。

煞車 • 超車 • 併綫

有人說開車最重要是能把車及時停下來。要停車,我們要踩「煞車(shɑ̄chē)踏板」(brake,港稱:「迫力」)。制動停車是一門學問,除了要注意制動時刻,還要注意制動力大小,否則,每次停車都要「鞠躬」,那就太難受了。

開車我們免不了要「超車」(港稱:「爬頭」)和「併綫」(港稱:「cut綫」),這也是危險指數最高的時段,首先要注意觀察,恰當地掌握動作時機,還要打轉向燈示意,照顧其他車輛。切忌強行超車,急速併綫,硬插「空當(kòngdɑ̄ng)」。

夜間駕駛要注意正確使用車燈,適時切換遠光燈和近光燈。會車時一定不能開遠光燈,否則會使對面司機產生「目眩(mùxuɑ̀n)」,對雙方都是極其危險的。

除了駕駛過程中要注意安全,還要注意車輛保養,定期檢查機件性能,特別是制動性能,「輪胎」(可以說「車輪」,但不要說「車轆」)氣壓。定期更換「發動機機油」(港稱:「偈油」),對提高操控性,延長發動機壽命,減少油耗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