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4
文章:「水餃」變「睡覺」
作者:何偉傑教授
分類:字音

漢語是一種有聲調的語言。聲調是字音的高低變化現象,廣州話有9個聲調,普通話只有4個聲調,另有一個輕聲。4聲的調值和讀音如下:

第一聲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第一聲的特點是又高又平,如八bɑ̄,所以叫高平調;第二聲由低向高升,如拔bɑ́,所以叫高升調;第三聲先降後升,如把bɑ̌,所以叫做降升調;第四聲由高向低降,如罷bɑ̀,所以叫全降調。在我們說普通話的時候,特別要注意聲調,因為聲調唸錯了,意思也就完全不同了。

「水餃」兩個字都是第三聲,但如果我們唸成第四聲,就會把「水餃」變成「睡覺」;把「水餃多少錢一碗」shuǐjiɑ̌o duōshɑo qiɑ́n yī wɑ̌n唸成「睡覺多少錢一晚」shuìjiɑ̀o duōshɑo qiɑ́n yì wɑ̄n,不給服務員小姐罵一頓才怪。又如「問wèn」是第四聲,唸成第三聲,馬上變成「吻wěn」;「我問你wǒ wèn nǐ」也變成「我吻你wǒ wěn nǐ」,要鬧笑話了。

「東西」的「西」唸輕聲,是物件的意思;但「東南西北」的「西」唸第一聲,「西」就是其中一個方位。其他唸錯聲調引起的誤會如下:

1. 看書kɑ̀n shū 砍樹kɑ̌n shù
2. 湯水tɑ̄ngshuǐ 糖水tɑ́ngshuǐ
3. 號碼hɑ̀omɑ̌ 好嗎hɑ̌o mɑ
4. 大人dɑ̀rén 打人dɑ̌ rén
5. 火車huǒchē 貨車huòchē
6. 好帥hɑ̌o shuɑ̀i 好衰hɑ̌o shuɑ̄i
7. 美麗měilì 沒理méilǐ
8. 妻子qīzi 棋子qízi

有些香港人學普通話,以為把聲調唸歪一點點無傷大雅,其實習非成是,不但難以糾正,甚至引起不良後果,正如「真美麗」與「真沒理」,兩句話,意思截然不同,唸錯了,本來是讚美人的話,也變成罵人的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