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40
文章:「一」字怎麼讀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字音

報載有人享齊人之福,並以孟子的「齊人有一妻一妾」為自己辯護。有讀者問:普通話中的「一」在字典上的註音是yī,但讀「一妻一妾」的時候,為甚麼讀成「一(yì)妻一(yí)妾」呢?數目字「1」有讀成yī的,還有讀成yɑ̄o的,倒底「一」應該怎麼讀呢?

變調輕聲影響發音

這就涉及到「一」的變調。在句子中,語音會隨語流產生音變。字和字連起來說,有時發生字調和單說時不同的現象,這就是變調。以「一」的變調為例:

「一」在單唸或處在詞句末尾的時候,讀本調第一聲yī,比如,「一」、「唯一」、「統一」等﹔在第一聲、第二聲和第三聲前讀成第四聲yì,比如,「一天yìtiɑ̄n」、「一年yìniɑ́n」、「一晚yìwɑ̌n」等﹔在第四聲前讀成第二聲yí,比如,「一夜yíyiè」、「一定yídìng」等等。

「一」還能讀成輕聲。當「一」用在重疊的動詞中間,表示動作是一次,或表示動作是短暫的,或表示動作是試試的時候,讀成輕聲。比如「走一走」、「試一試」等等。去北京旅行,遇到小販推銷紀念品,可以留意一下他們的吆喝聲:「瞧一瞧,看一看,想一想,算一算……」這些「A一A」形式的詞語中間的「一」就是典型的輕聲讀法。

讀「么」只能單用

除了變調,數目中的「1」還有另外一個讀音yɑ̄o,寫成「么」。當一串數字一起讀的時候,1讀成yī,7讀成qī,二者聽起來很容易混淆,讀成yɑ̄o就清楚得多了。如果你給人家留電話號碼,就可以把1讀成yɑ̄o。不過要注意,yɑ̄o只能單用,不能組成合成數詞,也不能帶量詞。「一(yì)百」不能說成「yɑ̄o百」﹔「一(yì)頭牛」也不能說成「yɑ̄o頭牛」。

現在考考你:「一隻」、「一盆」、「一碗」還有「一塊」怎麼讀?「笑一笑」呢?「911」又怎麼讀呢?你會了嗎?

(答案︰一隻yìzhī、一盆yìpén、一碗yìwɑ̌n、一塊yíkuɑ̀i、笑一笑xiɑ̀oyixiɑ̀o、911 jiǔyɑ̄oyɑ̄o。)

下回接著談「二、兩和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