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56
文章:「眼瞓」、「打喊路」和「打乞嗤」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生理、疾病

粵語中的「眼瞓」,普通話叫「睏kùn」,簡體字寫作「困」,是疲乏想睡的意思,常說成「犯睏」。比如:「你睏了就先睡吧」,「我一上班就犯睏,一下班就精神」。書面語也可以用「睡意shuìyì」,比如:「都半夜了,可我一點兒睡意也沒有。」

睡眠多學問

廣東話的「瞓覺」,普通話的說法是「睡覺shuìjiɑ̀o」。睡覺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說法:想睡未睡叫「打瞌睡dɑ̌kēshuì」(cat nap)﹔如果已經進入了睡眠狀態,就是「睡著了shuìzhɑ́ole」﹔貪睡,不愛起床叫「睡懶覺shuìlɑ̌ngjiɑ̀o」。還有一個詞叫「打盹兒dɑ̌dūnr」,是小睡或斷續地入睡(多指坐著或靠著)的意思。每天上下班時間,在公共汽車或地鐵上就有不少人「打盹兒」。春睏秋乏夏打盹兒,睡不醒的冬三月,想睡覺,藉口並不難找。

「被窩兒bèiwōr」,是指為睡覺疊成的長筒形的被子。人們也喜歡用「鑽被窩兒zuɑ̄n bèiwōr」來指睡覺,比如「他今天太累了,早就鑽被窩兒了」。讀「被窩兒」的時候不要讀成三個字,要把「窩兒」讀成一個音wōr。睡覺的量詞可以用「宿xiǔ」,「宿」是計算夜的單位,「一宿」就是一夜,比如「睡了一宿覺」。「宿」是多音字,還讀sù,是夜裏睡覺的意思,如「住宿」、「宿舍」。一個人的覺睡得很好,我們可以說「睡得香shuìdexiɑ̄ng」。「發夢」叫「做夢zuòmèng」。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做做白日夢未必是壞事。

呵欠勿亂打

睡覺的時候,如果呼吸受阻,就會發出粗重的聲音,這就是「打鼾dɑ̌hɑ̄n」,口語叫「打呼嚕dɑ̌hūlu」,讀輕聲。睡覺打鼾是因為呼吸有障礙,情況嚴重的,甚至可能在睡夢中停止呼吸,不可輕視。

粵語中的「打喊路」(也有寫成「打喊露」的),普通話叫「打哈欠dɑ̌hɑ̄qiɑn」(yawn),北方話也叫「打呵欠」,比如:「他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哈欠才起來。」「打哈欠」不要讀成粵語的「打乞嗤」,「打乞嗤」普通話叫「打噴嚏dɑ̌pēnti」(sternutation,sneeze)或者「打嚏噴dɑ̌tìpen」,二者意思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