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57
文章:熬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動詞

你聽說過「熬夜」、「熬出頭」嗎?你吃過「熬白菜」嗎?「煲湯」的普通話怎麼說呢?今天咱們就看看「熬」在普通話中的用法。

久煮‧受苦

「熬」的第一個讀音是ɑ́o,意思是把糧食等放在水裡,煮成糊狀,相當於粵語的「煲」。如:「熬粥」。除了粥,還可以是煮物製湯,本地的「煲湯」就可以說成「熬湯」(ɑ́otāng)。

為了提取有效成分或去掉所含水分、雜質,把東西放在容器裡久煮,也叫「熬」,如:「熬鹽」、「熬中藥」(ɑ́ozhōngyɑ̀o)。「熬中藥」也可以說成「煎中藥」(jiāngzhōngyɑ̀o),煎也是把東西放在水裡煮,使所含成分進入水中的意思。「煎熬」(jiɑ̄nɑ́o)一詞即由此而來,比喻憂愁與苦難折磨。中藥本身就苦,又在沸(fèi)水中用文火慢煮,其痛其苦可想而知。「煎熬」反過來說成「熬煎」(ɑ́ojiɑ̄n)也行。

忍受‧忍耐

「熬」還有一個引申義是「忍受」,相當於粵語的「捱」,這個義項使用最廣泛。「熬」可以是忍受疼痛,比如:「熬刑」,意指犯人忍受酷刑不肯承認被指控的罪行。也可以指忍受艱苦的生活,較常見的詞是「熬出頭」,意指忍耐支撐到了情況好轉的時候,比如:「負資產」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熬出頭。「熬不過」是指不能忍耐支持到一定時間,比如:原以為他的病熬不過冬天,誰知道這麼快就好了。

粵語的「開通宵」、「通頂」普通話叫「熬夜」(ɑ́oyè)(stay up late),是指到了深夜還不睡或一夜不睡。如果是為了工作或學習而熬夜就叫「開夜車」(kɑ̄iyèchē)(burn the midnight oil)。通宵打麻將可以叫「熬夜」,但不能叫「開夜車」。

熬的另外一個讀音是ɑ̄o,也是一種烹調方法,就是把蔬菜等放在水裡煮,如:「熬白菜、熬豆腐」等。這個ɑ̄o與前面的ɑ́o在意思上沒有本質區別,只是約定俗成的習慣讀法,《現代漢語詞典》將其分別規範為兩個讀音。老北京的「熬白菜」堪稱一絕,國畫大師齊白石非常喜歡吃,去北京一定要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