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69
文章:面子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感情

甚麼是「面子」?為了搞清楚「面子」,我翻查了最新的2002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第一種解釋是「物體的外表」,例如︰這件袍子的面子很好看;第二種解釋是「體面」,也就是表面的虛榮,例如︰愛面子、要面子;第三種解釋為「情面」,例如︰給面子。

個人尊嚴或名聲

「面子」就是一個人的尊嚴或名聲。面子加上問題就成了「面子問題」,中國自古就流傳著「人靠一張臉,樹靠一張皮」的古話,民間還有一句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意思就是為了面子,自己寧可吃大虧、吃悶虧,寧可忍受一切不如願的事情,似乎這樣就可以使自己在周圍的人中有尊嚴有地位,被人看得起,也就是「有面子」﹗

在中國,儒家思想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影響著我們的現代日常生活。正是在儒家倫理的影響之下,「人情和面子」問題在中國就成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交際中,常常會聽到諸如「丟臉(diūliɑ̌n)、長臉(zhɑ̌ngliɑ̌n)、不要臉(búyɑ̀o liɑ̌n)、沒臉見人(méiliɑ̌n jiɑ̀nrén)、臉皮厚(liɑ̌npí hòu)、體面(tǐmiɑ̀n)、給面子(gěi miɑ̀nzi)、留點面子(liú diɑ̌n miɑ̀nzi)、要面子(yɑ̀o miɑ̀nzi)、看我的面子(kɑ̀n wǒde miɑ̀nzi)」等詞語。

「面子」攸關短語

還有一些跟面子有關的短語,它們充分表現出中國人對「面子」的重視。 比如︰

樹有皮,人有臉
人怕沒臉,樹怕沒皮
銀錢如糞土,臉面值千金
寧可身骨苦,不叫面皮羞
頭可拋,血可流,面子決不可以丟
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
人生不知顧臉面,活在世上也枉然
打狗還看主人面
不看僧面看佛面

要「面子」是中國人的一大特點。除了自己要「面子」之外,還要多給別人「面子」,因為你給了別人「面子」,別人才會給你同等甚至更多的「面子」。

於是,人們互相「戴高帽子」。「戴高帽子」是交際場合、特別是官場和商場上的一個重要的交際手段。有關「戴高帽子」的短語包括「大腕兒(大人物)、了不起、沒您不成、您比我強多了、全仗您了、誰說不是呢、聽您的」等等。

天底下的事情就這麼奇怪,臉好臉壞是自己長的,面子大小卻是靠別人賜予的。「面子」問題是和人的尊嚴和榮譽分不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