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84
文章:倍兒棒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口語詞

近日,在「華語橋」網站看到由北京大學中文系朱冠明先生寫的一篇名為〈口語中新流行的程度副詞「巨」〉的文章,詳細介紹了漢語口語中出現了一個新的程度副詞「巨」,並探討了「巨」的用例情況、語法功能、語體特徵,以及作為程度副詞的成因。

非常「巨」

「巨」作為一個程度副詞,有「很」或「非常」的意思,可以和形容詞「好、多、老、紅、冷、高興、容易、幸福、美麗、漂亮、喜歡、討厭」等連用,也可以和「有、沒有」等少數動詞連用。比如︰「我巨尷尬,臉也巨紅,怕她回家告訴家人,我們可是鄰居呀!」「高三的時候,老師巨美麗,大家都看她。」「應該是比爾 ˙ 蓋茨,我崇拜他,他巨有錢。」(這種用法,跟粵語中「勁」、「超」相似。)

程度副詞

漢語的詞匯,特別是口語詞匯源於民間,遣詞造句不僅風趣幽默,而且多姿多彩,充分反映了老百姓的聰明智慧。在漢語中,除了常見的「很、非常、挺、特別、十分」等程度副詞外,還有一些常出現在口語中的程度副詞。現在介紹幾個:

倍兒(bèir)
特別。「小王學習倍兒用功,門門兒功課都在95分以上。」
怪(guɑ̀i)
很。「這孩子怪好玩兒的,一見到我就咧著小嘴笑個不停。」
賊(zéi)
很。「這地板擦抹得賊亮賊滑,走路可得小心點兒。」
特(tè)
特別。「北京這幾天特熱,根本就不能出門。」
死(sǐ)
特別。「這東西死貴死貴的,一點兒都不值。」
到家(dɑ̀ojiɑ̄)
到了極點。「這個人可恨到家了,整天不是這個看不慣,就是那個看著不順眼兒。」
繃繃(bēng bēng)
程度深。「以前北京人都不買北京月餅,因為他們覺得北京月餅繃繃硬,吃一口能把牙給弄崩了。」
將將(jiɑ̄ngjiɑ̄ng)
正好。「我的工資不多,每個月都將將夠花,所以我不經常下館子吃飯。」
較比(jiɑ̀obǐ)
比較。「在我的孩子裡,老大的性格較比開朗一些,老二就太內向。」

看完這篇短文,你是不是覺得普通話口語中表示程度的副詞真的是特風趣、特形象、特幽默,簡單地說,就是「倍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