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96
文章:在北京怎樣稱呼人(二)
作者:宋欣橋教授
分類:稱謂

我們曾試過在某種場合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對方,十分尷尬。如果在北京發生這樣的情況,你應該怎麼辦呢?

您好?你好?

碰到一時不知該如何稱呼對方時,香港人通常是用「唔該」引起話題,北京人則是用「您好」或「你好」開頭。老北京人很講禮數,張嘴閉嘴離不開「您」,有時候很不客氣的話,甚至是損人的話、罵人的話,也會不由自主的帶上「您」字。例如「您瞧您說的這是甚麼話呀!」「您這才是驢戴嚼子——胡勒(胡說)呢。」因此,用「您好」最為常見,也顯得最有禮貌。「你好」是用在平輩或晚輩身上,或者認為不需要十分客氣的場合,但是對長輩、對自己尊敬的人一定要說「您好」的。

提醒大家:由於你沒有使用稱呼用語,而要引起對方的注意,在說話時「您好」是在雙方對視的時候,才能使用。

如果你要詢問、諮詢的時候,當然,也可以用「請問……」發問。這和廣東話用法是一樣的。

打招呼忌「誒」

有這樣一個故事:這是一個炎熱的中午,路上行人稀少。在十字路口,一個老人在路邊賣茶水。一個急匆匆的人問路,遠遠地「誒ei」了一聲,老人連頭都沒有抬。問路人又加大聲音「誒ei」了一聲,老人抬起頭向四周望了一下,見到沒有其他人,便繼續幹他自己的事情。問路人覺得這個老人一定是耳聾,就走到老人面前說:「誒ei,你耳聾嗎?我跟你說話呢!」老人慢慢地抬起頭說:「你在跟我說話嗎?我可不姓誒ei,我的名字也不是誒ei呀,你認錯人了吧!」問路人自知失禮了,慌忙道歉。北京人是住在「皇城」裡的人,很重視禮節。對陌生人用「誒ei」打招呼是很不禮貌的。對老年人一定要有禮貌,稱女性為「大媽」或「大嬸」,稱男性為「大爺」或「大叔」。「大爺」、「大媽」是通稱,如果你的年齡偏大,估計對方的年齡比自己父母年齡小的時候,可以稱為「大叔」、「大嬸」。「大爺」一定要讀輕聲。(「大爺」不讀作輕聲,是指傲慢的、好逸惡勞的人。)

當然,北京人也會用到「誒ei」,那是在極為隨意的、有陌生人的非正式場合,或者是在很不客氣的時候才用的,例如「誒ei,你眼睛瞎了,沒看見這兒有人嗎?」所以,要慎用「誒ei」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