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心理學報


(一九九零年)第二十二卷第四期•355-361頁

衝動型和思索型認知方式在兒童邏輯推理中的中介作用

周潤民

摘要

通過選擇相同圖形測驗(MFFT),小學一年級的兒童(平均年齡 = 6歲7月) 被定為或具有“衝動型”(n=31)或具有“思索型”(N=33)兩類不同的認婦方 式,然後分別在預試、啟發和再測三個階段,做性質相同的推理測驗。對兒童在 推理測驗時自我解譯的趨向的分析表明,思索型兒童在三次測試中卻能注重答案的確實性。衝動型兒童預試時急於作答,但啟發階段由於主試的提醒和解釋, 糾正了急於作答的傾向並能注意答案的確實性,然而再測時由於測驗的氣氛,他 們又恢復了急於作答而不注重答案準確性的傾向。結果,認知方式在一定情況 下影響了兒童的推理成績,預試時由於題的難度大思索型和衝動型兒童的成績 都不好,啟發階段兩組兒童的進步都很大,然而再測試時,衝動型兒童退步,而 思索型兒童卻保持了啟發後的水平。本實驗結果意味著,本做一定難度的推理 題時,思索型的認知方式會有助於兒童的成績,而衝動型認知方式會掩蓋兒童的 能力。如果對衝動型的兒童隨時多提醒些,讓其自主支配時間,鼓勵他們注重於 答案的準確性,他們就可能改變認知方式而提高判斷能力。
關鍵詞﹕ 衝動型認知方式;思索型認知方式;小學一年級兒童;個別差異;中介作用。

[ 英文版 | 目錄 | 心理學報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