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心理學報


(一九九零年)第二十二卷第四期•368-376頁

特殊青少年感覺尋求特質的研究

張雨青、陳仲庚

摘要

本文對優秀少年、少年犯和普通少年進行了感覺尋求特質、認知復雜性、棒 框測驗和心率的研究。旨在檢驗和證實F. Farley的有關理論:高感覺尋求者 由於尋求刺激方式的不同而具有兩種不同的行為傾向;並深入探討不同少年的 認知和生理特點。

實驗結果表明,少年犯和優秀少年比普通少年具有更高的感覺尋求傾向。 優秀少年和少年犯尋求刺激的方面是不同的。優秀少年的認知復雜性分數較 高,並傾向於埸獨立性特徵,對新異刺激傾向於朝向反射特點;少年犯則具有 較低的認知復雜性和場依存性特徵。

關鍵詞﹕ 特殊青年;感覺尋求特質;認知複雜性;棒框測驗。

[ 英文版 | 目錄 | 心理學報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