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九年六月)第二卷第一期•55-76頁

虎克先生的科學教室

熊召弟

摘要

本研究是作者利用四個月的時間,與在美國東南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包括:K-12 級〕任教的虎克先生共合作;作者以教室觀察法及詮釋研究法,來探討虎克先生的建溝主 義觀的自然科學習環境的信念及其實務教學。

研究的參與者,包括虎克先生及某班計二十一位修〔必修)理化科學系的八年級學生。作 專題研究、札記、及虎克先生的「由客觀論者轉變為建構論者教學改變的歷程」為主題的 碩士論文等架構出虎克先生偏好的建構主義派典的自然科學習環境。

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活動主題有二:其一為「電」,其二為「替代性的能源」 ;單元本身是以具挑戰性問題為中心、配合豐富的學習資源、加強同儕間的合作學習、及 能表現學生優點的「替代性評量法」等策略,教師以「斡旋者」而非「控制者」的角色 ,來協助學生既有的知識、經驗上築建個人有意義的學習;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主控的時間 平均佔66.5%,虎克先生充分賦與學生自主自決的權利,同時強調學生應為自己的「學習」負 責。

作者最後並以這四個月密集的「教室觀察」及晤談等心得,提出個人在學習環境整個脈絡 「課程」、「學習」、「教導」及「評量」的省思。

關鍵詞﹕ 建構觀;科學教室;學習環境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