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四年九月)第二卷第二期.115-141頁

職前化學教師教學思考之個案研究

段曉材

摘要

研究以個案研究法,依據 Clark & Peterson(1986)教師思維模式, 探究一位職前化學教師─秋蓉在大四實習課期間〔包括微試教學與一個月 外教學實習〕,其教學前、教學過程中與教學後之思考內容,並歸納出影響 上述思考內容之因素。

研究發現,職前化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思考,是以課程中所提及的概 念,做有系統與組織的講解。在教學中的思考主要以陳述組織好的概念和搜 尋學生的反應做為推動教學流程的依據。至於教學後的反省,則以自我教學 適任性為考量。

影響職前教師教學思考與決策之因素包含教師的教學信念與在教學中所面 臨的兩難情境。而兩難情境包含秋蓉的教學信念與進度的限制,與協同教師 教學法的差異,理想中學生的學習與真實狀況的出入。雖有這些認知衝突的 情境,但亦提供秋蓉在教學上做思考,反省與學習的機會。

最後由研究中可看出,在實際的教學情境中,職前化學教師學到了實際學 生的反應,並學習與體認學科教學知識之重要性。

關鍵詞﹕ 職前科學教師;教師思維;教師信念;教師學習;科學師資培育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