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五年三月)第三卷第一期.69-107頁

高中化學科環境教材概念分析與學生學習評量之研究

蔡長添、岳美群、蔡顯獐

摘要

本研究計劃,主要在於進行「高中化學科環境教材概念分析」,以及 「高中生化學科環境概念學習成果評量」兩大部份。經內容分析研究結果, 高中化學科課本中所含「環境概念」有 692個。經分析檢驗結果,獲得下列 結論。

〔一〕環境教材的概念分析

  1. 化學科的環境概念分布於基礎化學下冊、第一冊和第四冊,其中具有環境 概念最多的課本,是基礎化學下冊。
  2. 利用Q技術及概念圖分析,其環境概念可歸類為四大類目:
    1. 能源問題。
    2. 生態平衡的問題。
    3. 空氣及空氣污染的問題
    4. 水及水污染的問題
  3. 據概念分析所得四大類目分別製作成四個概念圖,並作為命題之根據。
  4. 化學科的環境概念在空氣污染和水污染的種類、原因 機制和影響上之探 討,可說比其他教科書〔如生物、地科、公民、地理等〕要深入的多。
  5. 化學科的環境教材的內容類別偏重在自然資源的非生物部分、和公害防治 上,而社經衝擊則最少。綜合以上的討論,發現教材的編寫以空氣及空氣污 染最好,水及水污染次之,能源問題和生態平衡較差;但事實上,由環境教 材內容類別表可看出,化學科所偏重的公害防治上仍有許多項目付之闕如, 例如:土壤肥沃、食品添加等。在下次重編教材時,這方面應該要多多加 強。

〔二〕化學科環境教材的學習成果

  1. 由概念分析製作而成的慨念圖即本研究中測驗工具發展之依據。整個教材 有多少環境概念〔或生物概念〕一目了然,而這些即我們教學目標的一部 分,當然可據以設計教學活動。配合IRS分析法之分析更能協助我們瞭解學生 的概念形成過程的概況。
  2. 由學生答對率的探討可知,高中一年級答對率僅佔4%,而高年級〔二、 三年級〕在答對率上較為領先佔92%〔高二31%,高三61%〕,表示學生的 學習有隨年級增加而增加的趨勢。
  3. 由lRS分析法的結果可知,空氣及空氣污染的知識結構層次性比較明 顯,水及水污染則次之。能源問題和生態平衡的層次性較不明顯,能源 問題的層次性景差。
  4. 由各年級lRS分析的結果可知,概念層次性在能源問題與生態平衡上是 二年級較佳。空氣及空氣的污染則是三年級較佳,水及水污染仍以二年 級較佳,此可能與化學科環境教材集中在基礎理化下冊及化學科第一冊 有關。
  5. 因為目前的物理科幾乎沒有什麼環境教材,公害防治中屬物理範圍的噪 音、放射線,應在重編教材時加入基礎理化中。另外,社經衝擊中科技 的衝擊也應該在基礎理化中教授。整體而言,化學科的環境教材應跟上 時代潮流,不斷將相關的最新環境資訊隨時加入教科書中,才不辜負教 育的教化力量。
關鍵詞﹕ 高中;化學科;環境教材;學習成果評量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