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六年三月)第四卷第一期.31-58頁

「了解科學本質量表」之發展與效化

林陳涌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經由哲理及文獻上的探討發展一個適當的科學本 質概念架構,並據以發展並效化一套適切、可靠的評量工具「了解科學本 質量表」〔Understanding of the Nature of Science Scale, UNOS〕。本 研究以台北地區〔包括台北縣、市〕的高中學生為對象族群,採「分層逢 機取樣」與「集群取樣」兼行的方式取樣。計抽取42個班級,於剔除無效 樣本後,共得1670位樣本。

經分析主要科學本質有開工具的概念組成與架構,及參考近來科學哲 學、科學史、及科學社會學的研究與發展,本研究提出一個有關科學本質 的概念組成及架構,並據以發展「了解科學本質量表」及其三個分量表。 三個分量表的名稱為「科學方法的本質分量表」、「科學知識的本質分量 表」、與「科學事業的本質分量表」。

「了解科學本質量表(UNOS)」的信度表現可稱理想,以Cronbach α 係數表示,UNOS總量表的Cronbach α 係數值達0.90,三個分量表 分別為0.74、0.79、及0.77。同時效度以UNOS及其三個分量表對中 譯的SPI相關係數表示,其範圍為0.57~0.64,屬於可以接受的中度相 關。另區別效度表示各個分量表的屬性是獨立平等的概念,支持本工具分 成三個分量表的概念架構。

研究同時發現高中女生對科學本質的了解很明顯的高於男生,高中學 生對科學本質的了解沒有隨年級的增加而顯著的增強,修習科學科目較多 的組別〔第二、三類組〕對科學本質的了解顯著優於修習科學科目較少的 組別〔第一類組〕。

關鍵詞﹕ 科學本質;工具發展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