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六年三月)第四卷第一期.59-92頁

職前科學教師學科教學知識發展之研究

張惠博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八十三學年度物理系三年級23位 經由選修「科學教育」與「科學教育研究」這兩科目的學習,探究其對於 科學教學本質的認知及對於教學知識的體驗。這一類的知識皆屬於職前教 師學科教學知識的範疇。本研究的待管問題為:職前教師對於教學與教師 的知識之認知與改變。

在研究過程中,「科學教育」的授課,大多根據科教研究的成果或文 獻,並以講義提供職前教師課前閱讀,然後,在課堂中討論及講解。也曾 以科學示範活動討論等,提供職前教師對於科學概念學習情境的理解。 在學期初,每位職前教師皆需填寫「教學知識」、「教師知識」及「科學 本質」等三種問卷。期末並與每位職前教師進行大約20分鐘的晤談。「科 學教育研究」的授課,則以職前教師親赴國中試教為主軸,藉以探究其關 於科學教學知識的實際表現。試教之前,先以四種錄影帶介紹教學的內 涵,包括:合作學習的教學、教室觀察要領、大四職前教師及實習教師的 實地教學。再將23位職前教師分為五組,進行試教的準備與實施。每組皆 先由一位職前教師在「科學教育研究」課中試教,再由同組的另一位職前 教師赴國中訊教一小時。期末,同樣再進行問卷填寫,以及與各組大約一 小時的晤談。

本研究的主要資料,包括23位職前教師完成的問卷、學習歷程檔案, 晤談及職前教師對於試教的準備過程與試教的實際表現。為提高研究的效 度,逐一完成前述各項資料的分析,並依據三角交叉法,交互審核職前教 師在不同學習情境中對於教學的認知、表現與反省,藉此確認這些職前教 師學科教學知識之改孌及成長之風貌。

大部分的職前教師對於教學的認知尚屬於理論式的認知,少數的職前 教師能達到實踐的程度。甚且,這些職前教師對於學生的關注、學習責任 的歸屬與教師應具備的知識之認知,與國外研究文獻相較,顯現有趣的差 異。此外,職前教師對於授課內容的認知與感受常深受傳統積習與文化的 影響,對於與教學有關的知識之獲得仍習於被動接受,缺少主動的追求。 職前教師雖能認真於試教,但是,其學科教學知識仍明顯不足,尤其,多 以“蒸餾或稀釋的形式”,即簡化零碎的方式呈現科學概念。試教與教室 觀察對於職前教師教學的認知與表現的影響最為顯著。應如何培養職前教 師的學科佑識應是師資培育不能忽視的課題。

關鍵詞﹕ 師資訓練;科學教學;學習情境;教與學歷程檔案;反省思考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