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三月)第五卷第一期.1-21頁

社會類別對信念擇的影響分析

楊文金

摘要

信念選擇是否僅受到信念內容的影響,而與信念內容的來源無關 呢?本文的目的在於探討社會類別對信念選擇的效應。也就是說,不同社 會類別所傳達之信念內容,是否影響信念選擇的結果?

在本研究中選擇了三種社會類別:「物理老師」、「國文老師」以及 「地理老師」,同時發展了十三題的「信念選擇測驗」,每一題均由有三 個選項,要求受試者判斷何者為「最合理」,何者為,「最不合理」。並將 此測驗設計為四個版本:零、壹、貳、參版。其中,零版為傳統的測驗設 計,即選項中不含社會類別,在壹版中的三個選項分別對應三個社會類 別,其餘二版中則將社會類別與選項的對應關係予以改孌。

以高中一、二年級學生612人為樣本,將四版測驗隨機分配。以卡方 來考驗作答不同版本之受試者的反應類型。

結果顯示: 一、社會類別確實顯著影響信念的選擇。其中,物理老師 有增強的正向影響與抑制的負向影響,國文及地理老師則有相反的效應。 二、社會類別對於正向信念選擇的效應較負向信念選擇為強。三、社會類 別的效應,在以「科學」或「科學與文化」為主題的信念選擇中,有不同 的影響。

關鍵詞﹕ 信念選擇;社會類別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