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三月)第五卷第一期.59-84頁

水平面概念的群體式實驗學習和個別式自我學習的效果研究

黃湘武、邱韻如

摘要

本文為兩項有關水平面概念學習的效果報告:其一是傳統的群體式 實驗學習活動,其二是個別式的自我學習活動。群體式實驗學習活動包括 連續的三項測試:水平面概念的前測、實作測試、水平面概念的後測。個 別式自我學習活動也包括三部份:水平面概念的前測、約五天的自我學習 活動、水平面概念的後測。所有的測試都係採用紙筆式示範群測法,實驗 對象為小學二年級至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參與兩項實驗的學生人數各約為 五百人。

學生的概念學習效果係根據他們在三個概念階層間的改孌來判別:階 層BC為最低的概念層次,階層D為次高的概念層次,階層E為最高的概 念層次。

研究的主要發現有:(1)兩種學習實驗的結果都顯示,學生水平面概念 階層的改變,都受學習開始時所表現的概念層次的制約,(2)參與群體式實 驗學習活動的學生並沒有此參與個別式的自我學習活動的學生表現較好的 學習效果,兩種學習方式的結果都顯示原來日於BC低層次水平面概念 的學生,和原來屬於較高層次水平面概念D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特性;(4) 水面觀察活動對建立階層E的概念層次的效果甚低,甚至有相當數量的學 生會因為觀察活動而造成負面的學習效果;(5)學生在面對水平面問題時可 以有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一種是想像容器原來就是靜止放置在桌面上 的,另一種是想像現在容器放置方向是由其它放置方向改變而成的,對低 層次的學生而言,前一種靜態的思考方式要此較容易,後一種動態的思考 方式要比較難。

本研究結果對皮亞傑理論的理解、概念的診斷方法、實驗教學的意義 等提供了進一步的瞭解。

關鍵詞﹕ 水平面;空間;成長;概念;學習;皮亞傑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