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六月)第五卷第二期.137-165頁

以教與學歷程檔案評量STS教師 的專業能力及其成長

王澄霞、謝昭賢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為開發一種以教與學歷程檔案評量教師成長之方法。 在此實作評量方法,教師需根據STS教師實作基準,蒐集具有一致性的證 據,以證明自己符合約定基準;只作一次實作評量是不適當的。

主要研究者 (師資培育者) 設定教與學歷程檔案之目的,即檔案必需 提供教師成長歷程中之變化,和具有專業能力之證據,主要研究員又開發 一套STS教師實作基準、檔案樣式及評量指引,供教師參考之用,使教師 易於記錄,並使教師與教師培育者了解,應達到的實作基準。著者開發的 指引清楚地敘述,使教師能以此標準做為反省,此較自己的專業成長之依 據。

個案教師從實際教學中蒐集符合約定基準之證據,用來建立教與學歷 程檔案,以便顯示其專業能力及其教師成長歷程中之變化。個案教師選擇 第一、第二、第三等最佳證據加入檔案,並討論每一證據附加什麼。此附 加價值法促使教師自我評量、同儕評量,並建立自信,促使樂意自動自 學。

本研究發現,檔案評量方法能評量STS教師的專業能力及其成長,改 進教與學,並促進其專業發展。

關鍵詞﹕ 評量;基準;教與學歷程檔案;STS教師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