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六月)第五卷第二期.167-189頁

STS教學教師所需之專業準備

陳文典

摘要

做為一個科學教師,在不同的教學目標.不同的教學策略下,其所 面臨的教學情境,自然有其不同的問題。我們由STS教學模式的施行中, 可以察覺到這種由學生主動的學習活動中,例如探討問題的選擇、解決策 略的提出,以及學生在學習的活動過程中涉及所需的資源和設備,這些未 必是學校賈驗室所能充份提供的,而觸及的各方知識,也未必是教師事先 所規劃的內容。這種教學模式和以往由教師對教學內容的事先規劃、整個 教程由教師所掌控的講解式教學有很大的不同。

教師在這種教學環境下,如何扮演一個優秀的學習導引者,面臨一些 涉及科學性、社會價值觀的議題時,如何帶領學生做出科學的批判,由實 際但紛雜的處理問題過程中,如何協助學生歸納統整出科學概念。在這種 教育環境下,教師不僅需要扮演為學習的引導者、諮商者,自己仍要是一 個優良的學習者。教師專業能力也因此有待多方的開發和準備。

關鍵詞﹕ STS教學;教學能力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