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六月)第五卷第二期.219-243頁

STS教學模組開發模式之建立及其實際教學成效評估

盧玉玲、連啟瑞

摘要

本研究旨在建立一種STS教學模組之開發模式,並依模式進行模組 開發與實際教學。此外,並設計STS評量工具,為發展STS教學模式評 量參考,且用以分析及評量模組試驗教學活動成效,以了解STS教學法及 模組開發模式是否有效,此可作為未來融入STS教學法於實際教學提供經 驗,並作為修正及普遍推廣之參考。本研究共發展三種評量工具,分用以 評測學童在對科學態度、創造力、與知識學習成就等領域之發展情形。研 究以透鏡單元模組為主,採前—後測之實驗設計,以學童前測成績為共變 數,以後測成績為變數,進行共變數分析;計有二位教師、四十位學童參 與本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

  1. 由國小教師觀點與學童學習成效而言,本研究所建立S(KPL)S模式 之STS教學模組開發具可行性。
  2. 以S(KPL)S模式進行之「透鏡」單元STS教學可發現
    1. 有助於提高學童對科學之正面態度;
    2. 在創造力與科學概念學習成效方面與一般教學方式成效相同。
關鍵詞﹕ 科技與社會;國小科學;學習成就;教學成效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