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六月)第五卷第二期.245-266頁

運用模組開發活動 培育 STS 教師之可行性研究

蘇育任

摘要

STS 課程的科學教育,以解決當代地方性而和科技有關之社會議題 為焦點,使學生能把所學的科學知識與科學技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這種課程重視社會議題,考慮到科技與社會生活之關聯,並能培養學生價 值判斷以及作決定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STS教學著重情境中之學習,學 生位於整個學習的中心,以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作為活動的焦點,使學生 經常發問及討論。

唯初次參與STS活動者,往往不知如何自行建構自己的知能,教師必 須使用適當的鷹架,來輔助學生藉著設計教學模組的活動,學得良好之建 構教學能力,以培育其卓越之教學專業技能。近年來,有關放射性與輻射 性的意外事件層出不窮,對整個社會衝擊甚大,本研究乃嘗試利用輻射鋼 筋事件與核能發電廠放射性物質外洩等和學生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社會議 題,師生合作共同開發設計和核化學有關的STS模組,並探討運用下列方 法:模擬、實地參觀、分組討論、角色扮演以及合作學習等,以利用開發 模組作為師資培育之教學策略,使師院學生與師資班學生能藉著開發模組 的活動過程而學到STS教學所需要的專業知能。並以質的研究觀察學生的 學習過程與結果,據以歸納出重要發現,作為師資培育訓練之參考。

由本研究發現經由開發STS核化學模組與運用其進行教學時,師院學 生的學習興趣高昂,能針對日常生活中的社會議題,主動蒐集資料,以設 法解決當地社區的問題。學生對核化學內容能自行建構其個人性的意義, 將其與社會、相關科技緊密相聯,因而增進其STS的素養。唯研究中也曝 露不少實際問題,是有心進行STS教學者必須正視與解決的。總括來說, STS模組的開發與應用,可作為師資培育的優良教學策略。

關鍵詞﹕ 科學素質;科技社會教學素質;教師專業成長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