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遠距教育


(一九九八年四月)第六期•5-20頁

數位競爭時代的高等教育:新興的組織模式

Donald E. Hanna

摘要

學習者對於可接近性與便利性、較低成本、以及上課內容直接應用於工作 場所等漸增的要求,已大大地改變了美國及全世界高等教育的環境。在這樣快 速變遷的環境中(越來越建基於全球性的、以知識為本位的經濟脈絡,以及新 數位的學習技術),傳統大學正試圖調整其目的、結構、以及方案,而新的組 織亦因應再生。

本文描迷與分析七種模式的高等教育組織,這些模式正挑戰著傳統強調住 宿型高等教育模式(Traditional Model of Residential Higher Education) 在未來的優越性。這些模式之所以產生是用以因應新的條件,並善加利用新的 環境(同時具有優勢條件以及冒險挑戰的環境),因此需要對於結構、型式、 和過程進行實驗。

所討論的每一個模式都是傳統住宿型高等教育的替代方案之一。本文的論 點是,全球性追求學習的要求,已經與較新的學習技術相結合,迫使現有大學 必須重新思考它們的基本假定與市場策略。這種新數位的環境更進一步鼓勵並 助長新的、革新型的組織模式產生,並要求傳統住宿型大學必須更快速地、且 更為動態地加以改變。

關鍵詞﹕ 高等教育組織;傳統住宿型高等教育

[ 目錄 | 遠距教育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