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三年二月)第二期.25-29頁

我國高等教育投資體制發生變革的原因及展望

龔怡祖

提要

在舊的投資體制下,不僅高等學校與國家及社會各部門之間執行著不等 價勞動交換,國家與企業、個人之間也出現了嚴重的教育投資責任角色錯位。舊的 投資體制削弱了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協同性;限制了高校之間的競爭和教 育資源的優化配置,降低了高校的辦學效益和內在動力。

80年代中期以來,改革舊的投資體制的客觀外部條件逐步具備,基本趨勢與走 向是:投資客體有償化,投資主體多元化,投資的價值循環良性化。加大改革力度, 提高投資效益,將成為今後我國高等教育投資體制進一步改革的方向。

關鍵詞﹕ 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投資體制;高等教育改革。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