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第十二期.39-44,6頁

實施整體素質教育、提高初中教育質量 ─ 山東省綜合解決初中薄弱問題的10年探索

李健剛、孫維勝

提要

作者概述山東省提高初中教育質量的綜合探索和成效。80年代 「重高中輕初中」,作者從學制上進行改革談起,以單元達標 教學為途徑,和中考改革機制來實施整體素質教育,提高初中 教育質量。其次,初中學制從三年改成四年,減輕學生過重的 課業,分散難點,避免學生因缺陷積累而學不好,數據顯示四 年制後的合格率、優秀率、及時畢業率和升學率皆有明顯提升 ;四年制亦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作者並說明單元達標和課題 實驗的有效性。最後,作者舉出中考生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的 細節,顯示建立應合素質教育的引導和機制,是使鄉鎮學校把 升學教育轉制到素質教育的必要途徑。
關鍵詞﹕ 素質教育;應試教學;初中教育;教育制度;單元達標;山東省。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