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零年八月)第十三期•231-264頁

工作分析及其在教導上的應用

張麗芬

摘要

本文目的在介紹工作分析的方法及其在教導上的應用,首先介紹工作分析的歷史淵 源及有助於教導的工作分析應具備的效標,其次介紹工作分析的種類:訊息處理分析與 學習階層分析,討論工作分析的二種方法: 合理的與實證的工作分析,最後討論工作分 析在教導設計上的應用。

日常生活中,假如遇到複雜的大問題,難以解決時,一般人常常先分析問題所包含 的要素、要素間的關係,及這些要素如何組成一個整體,如此一來問題就此較容易解決 。事實上,教學時教師若要教學生一項複雜工作,通常會先將複雜的知識或工作分析為 較簡單的心理概念、方法或理論,以便利學生循序學習,這就是利用工作分析 (task analysis) 的方法。將複雜工作分析為簡單部分並非新概念,事實上,這種方法早就 被心理學家廣為運用,作為分析認知活動的工具(只是未必用工作分析這個名詞)。因 此 Resnick (1976) 認為,在發展認知領域的教導 (instruction) 理論時,工作分 析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

本文主要介紹工作分析的方法及在教導上的應用,全文分四部分,首先界定與工作 分析有關的名詞、介紹工作分析的歷史淵源及有助於教導的工作分析應具備的效標;其 次介紹工作分析的種類;第三部分介紹工作分析的方法;最後探討工作分析在教導上的 應用。

關鍵詞﹕ 工作分析;聯結論;行為主義;完形心理學;心理基礎。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