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二年八月)第十五期•129-172頁

高中教師管理心態、學生內外控信念與學生學習習慣與態度關係之研究

秦夢群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1)高中明星學校和一般學校的學生在教師管理心態, 內外控信念,和學習習慣與態度上是否有顯著差異。(2)高中男生與女生在內外控信 念、學習習慣與態度上是否有顯著差異?(3)教師管理心態、學生內外控信念,對於 學生的學習習慣之態度彼此之間是否有交互作用。

本研究樣本為十六所國內高中,分為明星學校(聯考前三志願)與一般學校兩 組。各為八校,明星學校抽取833人,非明星學校為768人,共計樣本數為 1601人 。研究工具包括(1)修定後之「教師管理心態量表」,(2)修訂後之「包何二氏學習習 慣與態度量表」,與(3)「諾史二氏內外控量表」。

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1. 在教師管理心態方面,男生認為較趨向監護型,女生認為較趨向人文型。一 般學校學生認為較監護,明星學校則較人文。
  2. 在內外控信念上,男女生之間並無差異。明星學校學生發現較為外控,與國 外研究內控者成就較佳的結論相異。
  3. 在學習習慣上,明星學校學生在考試知能、學習計畫上明顯優於非明星學校 ;但在學習專注力、學習興趣上並無差異。
  4. 教師管理心態、學生內外控兩者在學生學習習慣與態度上並無交互作用。以 往認為外控學生因較須服環境因素,而較習慣於監護型教師的說法並未被證實。然 而就全體學生而言,人文型教師的班級學生在學習專注力、學習興趣、與學習計 劃上均比監護型教師的班級學生要差,值得有關單位注意。此外外控學生也被發現 在學習專注力、學習興趣上比內控者要好,但在學習計劃上則較差。
關鍵詞﹕ 高中生;教師管理心態;內外控信念;學習習慣與態度。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