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二年八月)第十五期•173-214頁

中學教師對教師工會與罷教的態度

蘇素鸞、黃國隆

摘要

近幾年來,教育界的糾紛事件有增多的趨勢,尤其是教師法起草期間,教師能 否有「罷教」及組織「自主性工會」的權利問題,曾引起廣泛的迴響與討論。

本研究以四一○名中學教師為研究對象,其目的在(1)研究中學教師目前的工作 滿足與組織承諾情況,以及對教師工會及罷教之態度;(2)分析中學教師的個人背景 變項、學校類別(公立或私立),工作滿足、組織承諾等因素對工會參與及罷教態 度的影響。

本研究結果發現:(1)男性、已婚、年齡較大、年資較久的教師之組織承諾感及 工作滿足感皆較高;(2)工作滿足感較高的教師較不會罷教;(3)贊成加入教師工會者 較可能採取罷教手段來表達不滿;(4)多數教師願意加入教師工會;有點同意可以為 了爭取工作保障而罷教;同意罷教會帶來不良的影響;有點不同意罷教是合理可行 的手段;有點同意對參與罷教的教師做適度的處罰。

關鍵詞﹕ 中學教師;教師工會;罷教;態度;工作滿足感。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