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二年八月)第十五期•241-258頁

繪畫也是一種寫作語言

紀李美瑛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旨在從兒童寫作過程中,如何利用各種表達形式協助寫作,和這 些表達形式如何影響兒童的文章結構這兩方面做文獻探討。其內容包括(1)象徵式表 達形式;(2)繪畫在兒童寫作過程中的功能;(3)兒童的文章結構。

繒畫是一種圖像式的表達形式,可用以反映欲表達的經驗之獨特特徵。兒童畫 一個圖形影像,是畫他們所知道的,而不是畫他們所看見的。其圖形語言則是把故 事內在的意義概念化。繒畫可以幫助初習寫作的兒童用非約定俗成的形式,及較自 由的圖形象徵來陳述和組織他們的想法。繪畫也可以幫助兒童們發展故事中的人物 ,情節和主題。因為很少研究探討兒童寫作過程中及文章結構中繪畫的功能,所以 本文的文獻探討旨在提供學理基礎,藉供這方面進一步研究的參考。

關鍵詞﹕ 繪畫;寫作語言;兒童寫作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