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18頁

驗證性因素模式加權最小平方法之小樣本估計特性分析

蔡坤宏

摘要

以往研究樣本大小對驗證性因素模式估計的影響皆集中於最大概似估計法 (ML) ,而對加權最小平方法 (WLS) 的影響並不清楚。實證上亦見到小樣本卅 WLS 的 使用,但卻缺乏明確的參考依據。是以,本文主要目的即在探討驗證性因素分析模 式中,WLS在小樣本下的估計特性。因解析上的困難,本文以Monte Carlo模擬的方 式進行探討。

根據模擬結果發現:雖然 WLS並不會因其估計的有效特性而在參數上產生偏高 的錯誤評估,但是WLS的估計並不精確,且隨樣本數的減少更為明顯。這種現象對 兩個不同的模式設定而言,皆一致。而且,在模式評估上,WLS理論上,亦顯然地 較易產生較高的錯誤評估。對實證研究而言,這些發現有著重要的涵意:理論上, 儘管WLS估計有著分佈自由的優點。但實務上樣本人小在200(含)以下時,WLS並不 是一個良好的估計方法。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