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03-138頁

教師道德推理測驗之發展

張鳳燕

摘要

在道德認知發展領域的研究中,Kohlberg的Moral Judgment lnterview (MJI)及 Rest 的Defining lssues Test (DlT)是兩種測量道德推理的有效工具。但是Rest建議為了能更 精確解釋及預測專業成員的道德行為,研究者應自各個專業中發掘道德難題。因為 取自真實情境的道德兩難推理測驗,當比MJl或DlT此兩種假設性的道德推理測驗, 更能有效解釋及預測專業成員的道德行為。

本文是在Rest指導下,發展適用於教學的「教師道理推理測驗」(THE TEST OF TEACHERS' MORAL REASONING, TTMR)。TTMR的研究共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工作主要是經 由探度訪談,發展出七個道德兩難故事及道德考慮因素。結果顯示在加權後的「重要性排 序」分數的t考驗上,「專家老師」的分數顯著高於「新手教師」,顯示此測驗具有初步效 度。

第二階段工作是以修訂後的TTMR及中文版DlT為工具,對223名國小老師及108 名師院學生施測。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找出TTMR最佳計分方式及再考驗TTMR的信效 度。在對TTMR的三十二種計分指標作種種信效度考驗後,結果發現「因素分析取向 」的第一種計分指標的信效度最高。效度檢驗顯示:1.TTMR與「道德提名」的相關 顯著高於TTMR與「人緣提名」的相關;2.「道德專家老師」的TTMR分數顯著高於 「非道德專家老師」的TTMR分數;3.小學老師的TTMR分數顯著高於師院學生的 TTMR分數,以及4.TTMR與中文版DlT有低度相關。更值得注意的是TTMR較中立版 DlT在分別老師的道德判斷上,更具區辨力。

關鍵詞﹕ 教師;道德推理;測驗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