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65-192頁

國民小學教師自我效能之研究

孫志麟

摘要

教師自我效能是當前教學研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概念,同時也是學校改進及教 育革新的關鍵。本研究即在瞭解我國國民小學教師自我效能的高低,並探討個人屬 性及學校特性與教師自我效能的關係,進而說明其在師資培育上的含意。本研究是 以台灣地區國民小學教師為對象,有效樣本共計426人;研究工具包括「教學自我效 能量表」和 「個人基本資料調查表」。調查所得資料是以t檢定、單變項變異數分 析及多變項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發現:我國國民小學教師的自 我效能屬於中低程度,其在教學自我效能六個層面上的信念有顯著差異。另外,教 師自我效能的高低也會因其教學年資、擔任職務及任教地區的不同而有差異,但不 因性別、學校規模及班級大小的不同而有差異。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下列四 項建議:(1)正視教師自我效能的重要性;(2)加強初任教師自我效能的訓練;(3)鼓勵 教師參與行政決定,藉以提昇教師自我效能;(4)培養城市教師抗衡傳播媒體負面影 響的效能。
關鍵詞﹕ 教師自我效能;學校改進;教育改革;教師個人屬性;學校特性;師資培訓。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