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93-224頁

臺灣省國民教育經常支出公平性之探討

王立心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九年國教來,臺灣省國民教育經常支出現況及其與縣市財政能 力的關聯情形,以了解國民教育經常支出水平公平與財政中性狀況的變動趨勢。

為達研究目的,本研究蒐集相關年度之教育統計年報及財政統計年報為基本資 料,依研究設計進行分析探討。在水平公平方面,本研究採用四分位距、麥克倫指 數、泰爾量數,及吉尼係數為指標;在財政中性方面,則採用相關係數、斜率、及 調整關係量數為指標。

研究發現選取的六個年度中,臺灣省國民教育經常支出愈來愈背離水平公平原 則;而且近年來,臺灣省「平均每生縣市總歲入」與「平均每生國民教育經常支出 」之關聯程度增加,不符合財政中性原則。根據研究之主要發現及結論,本研究就 政府有關當局等方面提出建議。

關鍵詞﹕ 台灣;教育;國民教育;教育公平。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