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
[ 主頁 ] [ 示例 ] [ 圖片庫 ] [ 學生作品 ]

(一)

熾熱的空氣,形成了一層薄霧,把遠處的沙漠和高山燻得朦矇矓朧的,但仍隱約看到它們的輛廓。天空亦只能透出淡淡的藍色。

近處的山巍峨地矗立在沙漠的大地上,它那龐大的身軀把遙遙相對於彼岸的那座山遮去了一半,它雖然是高高的,但可能是太突出了,顯得有點孤獨的樣子。山坡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特別是背著太陽的那一部份,像鬼斧神工的,吹削得很直,像古代的劍龍背上的一塊鰭。

前面是一所古舊的、荒廢了的寺院,它的建築形式,充滿了的回教色彩。一座赭白相間的塔直指天空,形成寺院中最高的建築物,恍惚要和對面的大山比過高低。主建築是一座頂部洋b形的建築,有濃厚的回教味道。

左邊還有其他建設。它們面前是一個露天廣場,有一道磚牆包圍著,可惜的是它的大部份建築,特別是圍牆,都已經毀壞不堪。只有那所洋b形頂部的寺院和長塔仍然昂首立著。這裡也許是經過戰爭的洗禮吧!它們仍苦守這裡,多令人感動。

夕陽殘照,蒼茫而悲涼,它們手牽手面對著這無垠的沙漠,共同渡過餘下來的歲月。

(二)

驟眼看去,是一片藍色,不是別的藍,是蔚藍,是當天高氣爽,風和日麗時,你仰頭看到的那種藍。單獨的藍色會令人煩壓。可是當它點綴著如棉花般的雪白的雲朵,卻給人有假日愉快的感覺。在地上,也是洋溢著一片假日的氣氛,熙來攘往的人群,好不熱鬧。

廣場的擺設顯然是經過特別的設計:圖案對稱,在正中的是噴水池,兩行整齊的水柱在向上噴射,並向左右兩邊伸展,直到兩旁的行人道上。水柱是銀白色,靜止的水卻是墨綠色的,都在和兩旁的草坪爭一日長短。四座藝術雕刻品也整齊自然地屹立池邊,為假日平添了古舊藝術的情懷。

天和地本來是分隔開的,令人誤會這也是藝術家的精心傑營造。中間豎立一座擎天的鐵塔,這一座世界馳名的鐵塔是用一根根平直堅硬的鐵枝所造成,卻是流線形的,從頂向下的向外傾瀉出去,塔很明顯的分為三層,以最高的一層最長,第二層已是由第一層分枝出去,最下一層則成拱形。縱橫交錯的鐵枝,有條不紊的建疊著,給人嚴整的感覺。

從塔下穿過去,過了密密麻麻的樹林,隱約可見是擠迫煩囂的都市,已失去了給人整齊規劃的感覺,想不到一樹之隔,便是兩個全然不同的建築風格,可不怪耶?

 

[ 教學設計 ] [ 預習工作紙 ] [ 小測驗 ] [ 會考題目 ] [ 聽說能力訓練 ] [ 閱讀能力訓練 ] [ 寫作能力訓練 ] [ 課外篇章導讀 ] [ 本課的讀後感 ]
copyright© 199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