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讯

2021-22年度教育学院院长荣誉录暨教育学院模范教学奖颁奖典礼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信和楼李冠春堂

2021-22年度教育学院模范教学奖得奖者之分享


 

刘洁玲教授 - 课程与教学学系

Self Photos / Files - Dinky Lau作为一个从事中文教学研究的学者,我一直抱持的信念是让教师喜欢教中文,学生喜欢学习中文。我相信研究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我不断通过研究试验有效的中文教学方法,亦同时在我的课堂上将这些方法介绍给我的学生,看到学生能够从中有所启发,再而在他们的课堂上实施,令他们的学生得益,是我教学最大的动力。

 

 

 

 

欧冬舒教授 - 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

Self Photos / Files - Dongshu Ou于我而言,得知学生能透过学习过程发现新事物並在个人发展方面得到成长,就是教学的丰厚回报。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教授基本课程内容外,我的目标是引导我的学生,即现在或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解难能力,並协助他们获得终身学习技能。透过这过程,我希望他们成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並能够为社会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苏咏芝教授 - 教育心理学系

Self Photos / Files - Catherine So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的愿景是赋予能力给我们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带来改变。除了学习教育理论和模式,我希望他们能够度身订做这些理论/模式,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学生的学习过程应该包含三个步骤:首先,学生获取知识;然后他们深思熟虑;最后,他们根据自身学习能力和特殊需求,内化和修改所得知识。基于这个方向,我有三种教学策略。这些策略可以用三个「I」来代表-Implant(植入)、Integrate(整合)和Inspire(启发),而我在中大教学中亦充分采用这些策略。

 

 

何礼乐博士 - 体育运动科学系

Self Photos / Files - John O我认为我在学系的主要角色是以有意义的方式去启发以及培养学生,让他们成为运动科学、体育教育和体育活动领域中具备能力的专业人士和领导者,为社会作出终身贡献。透过担任各项学生监督及谘询角色,我的教学方法核心是协助他们提高跨学科和多学科知识,创造具影响力的转译研究和知识转移,从而为人类健康和福祉带来有意义和实际的益处。

 

 

 

 

 

张昱杰先生 - 体育部

Self Photos / Files - Cheung Yuk Kit《被讨论的勇气・二部曲》中曾提到「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选择」。这是我深信的教育哲学。我喜欢教导学生人生由自己决定。而做决定的材料,例如知识或经验,老师都可以提供给他们。尊重学生决定,並让他们知道老师随时都能提供协助,保持一种距离,但又足以协助他们。这就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姿态。就算最后失败了,学生也已经学到「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选择」。

 

 

 

 


2021-22年度教育学院院长荣誉录暨教育学院模范教学奬得奖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