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強效學習的形式

「香港躍進學校計劃」工作小組,曾嘗試以以下的形式,向老師介紹及讓他們體驗「強效學習」的理念及價觀:

  強效學習研討會

小組曾繳請三間先導學校的老師,參加「強效學習研討會」,一起探討強效學習的精神及特色。

  強效學習工作坊

小組曾因應個別學校的需要,舉辦「強效學習老師培訓工作坊」。此類工作坊的最大特色,是透過「強效學習」的模式去讓老師體驗「強效學習」的精神及意義。

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老師除了樂在其中外,也不斷的反思,探討「強效學習」背後的理論根據及其可行性。一般來說,絕大多數的老師對此類工作坊均有正面的回饋:

  擴闊我眼光,刺激思考

  意想不到(不斷super)……自我發現

  Powerful Learning gave me a dream of teaching and direction!

  一個愉快的學習途徑,使教與學都在互動的情景下進行

  新穎的意念,開心的參與,合作的精神!

  「樂學日」或稱「學習如此多fun日」

小組曾與多間參與小學協辦「樂學日」。此活動的目的,除了讓老師及學生實際體驗「強效學習」在學校中的可行模式及分享箇中樂趣外,還希望老師能透過實際的參與和經驗,將「強效學習」的價值觀及特色內化與深化,再現於日後的教學中。

  學習技巧及學生領袖訓練課程

小組與數間中學合作,為學生舉辦「學習技巧工作坊」及為中六學生舉辦「領袖訓練日」,希望透過各類的活動,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及提昇其自學及自我反思能力,讓學生掌握如何去學習、思考、批評、創造、解難及與他人溝通、合作等技巧。

強效學習並非一新的教學方法,而是一套教學理念,直接衝擊著整個學校文化,抓動著老師對教學信念及價值觀作出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其成效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致。期望在人感染人的動力底下,假以時日,能在教與學的領域中引發出一股新的浪潮。

 

強效學習的理論與實踐 / 強效學習的價值觀 / 強效學習的特色 /

回到計劃資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