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課程特色
學習成果
就業前景

創新科技正為教育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此競爭激烈、環境日益複雜的時刻,我們需要重新構思學習設計,利用創新科技的力量,為年輕的學習者打造一個更加自主/講求協作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夠善用科技,成為創意的解難者。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培養新一代學習技術方面的專家刻不容緩,他們一方面須要對學習設計有深入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洞察能力,同時能夠利用創新科技的知識和技能來塑造未來教育的願景。

新開辦的學習設計與科技理學士學位課程(大學聯招編號:JS4386)為四年制綜合課程,由教育學院、工程學院和理學院共同開設。課程建基於教育作為「元學科或學科中的學科」,這一嶄新的教育科學觀點,一方面為學習者提供知識、技能和領袖能力的培養,同時也重視個人在常規教育環境內外的學習和發展。課程畢業生將以教育和學習科學為核心,具備教育、科技和科學方面的多學科知識能力。此課程不僅為學生提供結合理論與實踐的實習機會,還將設置課題研究項目讓學生展示多學科知識和行動科學的綜合能力。

 

  • 提供教育、科技和科學多範疇的綜合性、跨學科課程
  • 以理論和行動科學為導向,實驗為基礎的學習模式
  • 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與科技為本和多媒體教學相結合
  • 通過教學和社區參與提升服務學習的能力
  • 進行STEM教育在科技、科學和跨學科方面的研究
  • 銜接以科技和/或科學教育相關的教師專業課程以及其他與教育和科技領域相關的研究生課程

完成課程後,學生將能夠:

    • 掌握學習設計和學習科技的基礎理論及知識;(K)
    • 建立對設計、執行及評估科技支援學習方面的洞察力;(K/S)
    • 展示應對時代挑戰所需的科技和教學素養;(S)
    • 具備批判性和創造性思維,以原創和創新的解決方案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K/S)
    • 通過參與不同的創新學習機會,例如自主/合作研究、教育/科技產業實習、社區服務學習以及組織領導等,對議題進行多角度探究; (K/S/V) 以及
    • 培養在教育或其他相關領域中推動科技創新和追求卓越的心志和技能。(K/S/V)

K = 知識果效

S = 技能果效

V = 價值觀及態度果效

本課程畢業生可於學校、辦學團體、大學、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特別是著重通過教育解決社會問題的組織)、以及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本地及國際教育相關行業發揮所長。畢業生將有能力在教育和 STEM不同領域包括、工商業、學校、非政府組織和其他新興教育相關行業之間構建聯繫。此外,學生畢業後亦可報讀教師專業課程,獲取從事科技和/或科學教育相關的專業資格。

與本課程相關的行業

»學習設計師/策劃師
»學習科技專才
»多媒體學習專才
»科技支援學習環境設計師
»STEM教育設計師
»科學/科技老師
»教育產品開發設計師
»電子學習顧問/培訓師
»技術經理/主任
»教育數據分析師
»教育主任/行政主任/研究員

課程動態

中大課程體驗日2024

LDTE課程於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舉辦體驗課堂,由教育心理學系黃蔚皓教授主講,主題為「利用教育科技提升學習體驗」,讓中四及中五學生了解教育科技如何支援教學和提升學習成效、課程入學要求、課程特色及就業前景等。


LDTE課程講座

於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辦之課程講座由LDTE課程主任主講,為高中生介紹未來教育趨勢、數碼及STEM教育的就業前景、課程特色及入學要求,並邀請現屆學生分享學習經驗


教育科技求才若渴 中大三院合辦新課程 專注培訓EdTech專才 (星島升學網 2023-11-09; 星島頭條 2023-11-09; 星島網 2023-09-04 & 2023-11-09)


香港中文大學本科入學資訊日 2023 – LDTE課程入學講座


LDTE課程入學講座於二零二三年十月二十一日香港中文大學本科入學資訊日圓滿結束。講座由黃蔚皓教授主講,吸引多名中學生,家長和教師出席,以了解更多本課程特色,最新入學要求,以及就業前景。


CUHK revolutionizes education through learning design and technology (The Standard 2023-09-04)


中大三學院合辧新課程 以教育糅合科技 培育跨領域專才 (明報升學網 2023-05-02)


♦  傳媒報道

中大開辦四個新理學士學位課程 (中大新聞稿 2021-11-23)

中大開新課程 聚焦掌握跨學科知識 (文匯報 2021-11-23)

中大推新課程重科技環境 (香港仔 2021-11-23)

中大三學院合辦新課程 培養STEM與AI人才 地球環科 理學士合併 (頭條日報 2021-11-22)

中大下學年推跨學院學士課程 涉學習理論及科技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 2021-11-22)

中大跨學科新課程 為大灣區育才 (大公報 2021-11-22)

中大明年增4理學士課程 讀地球與環境科學可考天文台職位 (HK01 2021-11-22)

課程內容

課程結構

主修課程要求(72學分)

 

中六入學或同等學歷

a) 學院課程

9學分

b) 基礎課程

21學分

c) 必修科目

·         教育知識與設計

·         軟件設計與應用

·         STEM 教育與實驗導向學習

·         實習

·         研究經驗

35學分

d) 選修科目

7學分

 

大學核心課程要求(51學分)

最少修讀學分:123學分

科目介紹

(適用於2024-25年及之後入學學生)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學院課程
CHEM1070 或
CHEM1072
現代化學概論  或
基礎化學
3
ENGG1110 程式設計與解難 3
LDTE1300 學習科學導論 3
課程
CSCI1130 計算導論(JAVA語言) 3
EDUC2120 課程與教學設計原理和實施 3
ENGG2440 離散數學的工程應用 3
LDTE2100 新興教育背景下的學習設計 3
LSCI1012 生物圈中的生命形態 3
STAT1011 統計導論 3
STAT2005 統計電腦語言 3
必修科目
CSCI2040 Python程序語言導論 2
CSCI2100 數據結構 3
EDUC3200 建立跨文化能力:體驗式學習 3
ENGG1920 實用人工智能 3
MAEG1020 計算設計與製造 3
LDTE3100 設計思維作為科學探究 3
LDTE3110 數碼公民的教育 3
LDTE3120 資訊教育科技的持續性 3
LDTE3500 產業實習 3
LDTE3510 教育設計研究(研究方法) 3
LDTE4500 學習設計與科技專題研習 3
PHYS1002 或
PHYS1004
普通物理  或
從STEM角度探索物理世界
3
選修科目
AIST2010 電腦音樂導論:從分析到算法作曲 3
AIST3510/SEEM3510 人機互動 3
CSCI1580 可視化編寫 3
CSCI2720 建設網上應用程式 3
CSCI3170 數據庫系統導論 3
CSCI3230 人工智能之基本原理 3
CSCI3310 流動計算和應用開發 3
EDUC3311 心理學的教學應用 3
ELEG3810 流動應用程式與傳感和執行裝置之整合設計 3
LDTE3200 全球化時代的組織創新 3
LDTE4200 比較視角下的教育創新與社會 3
LDTE4210 教育、科技和人類發展 3
LDTE4300 使用科技支持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教學設計 3
LSCI2002 生命科學基本實驗技巧 2
MAEG2050 機器人開發實踐:從設計到原型製作 3
PHYS1712 物理實驗(一) 1
PHYS2061 基礎計算物理學 3

 

分享

業界的話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changing the way we work in every industry, and it has never been more important than now for us to get our next generation ready for such a technology-driven future with necessary digital and problem-solving skills in multicultural contexts. We believe EdTech and e-learning are powerful tools for teachers to achieve this purpose through providing our students a rich and custom learning experience, and we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closely with this program to empower more educators, and thus together nurture more students to be future-ready.”

黃榮錕先生
微軟香港教育事務負責人

申請入學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JUPAS)

詳情請瀏覽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二零二四年及以後入學要求

核心科目 少級別
英國語文 3級
中國語文 3級
數學(必修部分) 3級
公民與社會發展 達標
選修科目 少級別
選修科目 1

3級

以下科目可獲優先考慮:
»   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生物,化學,物理,設計與應用科技,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地理,科技與生活(食品科學與科技)

選修科目 2

 

非聯招(本地)/國際學生/內地高考

詳情請瀏覽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招生活動

入學面試

透過聯招、非聯招(本地)或國際學生入學計劃的申請人如獲甄選可能被邀請參加入學面試。

新生選課輔導

二零二四年度之LDTE新生選科輔導將於二零二四年八月中旬舉行,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聯絡我們

教育學院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何添樓
(852) 3943 6950 / 3943 6962
ldt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