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

2021-22年度教育學院院長榮譽錄暨教育學院模範教學獎頒獎典禮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李冠春堂

2021-22年度教育學院模範教學獎得獎者之分享


 

劉潔玲教授 - 課程與教學學系

Self Photos / Files - Dinky Lau作為一個從事中文教學研究的學者,我一直抱持的信念是讓教師喜歡教中文,學生喜歡學習中文。我相信研究和教學是相輔相成的,我不斷通過研究試驗有效的中文教學方法,亦同時在我的課堂上將這些方法介紹給我的學生,看到學生能夠從中有所啟發,再而在他們的課堂上實施,令他們的學生得益,是我教學最大的動力。

 

 

 

 

歐冬舒教授 - 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

Self Photos / Files - Dongshu Ou於我而言,得知學生能透過學習過程發現新事物並在個人發展方面得到成長,就是教學的豐厚回報。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教授基本課程內容外,我的目標是引導我的學生,即現在或未來的教育工作者,培養他們的批判性思維和解難能力,並協助他們獲得終身學習技能。透過這過程,我希望他們成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並能夠為社會作出更重要的貢獻。

 

 

 

 

蘇詠芝教授 - 教育心理學系

Self Photos / Files - Catherine So作為教育工作者,我的願景是賦予能力給我們未來的教育工作者,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帶來改變。除了學習教育理論和模式,我希望他們能夠度身訂做這些理論/模式,以滿足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學生的學習過程應該包含三個步驟:首先,學生獲取知識;然後他們深思熟慮;最後,他們根據自身學習能力和特殊需求,內化和修改所得知識。基於這個方向,我有三種教學策略。這些策略可以用三個「I」來代表-Implant(植入)、Integrate(整合)和Inspire(啟發),而我在中大教學中亦充分採用這些策略。

 

 

何禮樂博士 - 體育運動科學系

Self Photos / Files - John O我認為我在學系的主要角色是以有意義的方式去啟發以及培養學生,讓他們成為運動科學、體育教育和體育活動領域中具備能力的專業人士和領導者,為社會作出終身貢獻。透過擔任各項學生監督及諮詢角色,我的教學方法核心是協助他們提高跨學科和多學科知識,創造具影響力的轉譯研究和知識轉移,從而為人類健康和福祉帶來有意義和實際的益處。

 

 

 

 

 

張昱傑先生 - 體育部

Self Photos / Files - Cheung Yuk Kit《被討論的勇氣・二部曲》中曾提到「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選擇」。這是我深信的教育哲學。我喜歡教導學生人生由自己決定。而做決定的材料,例如知識或經驗,老師都可以提供給他們。尊重學生決定,並讓他們知道老師隨時都能提供協助,保持一種距離,但又足以協助他們。這就是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姿態。就算最後失敗了,學生也已經學到「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選擇」。

 

 

 

 


2021-22年度教育學院院長榮譽錄暨教育學院模範教學奬得獎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