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科學教育學刊


(一九九七年三月)第五卷第一期.23-58頁

STS教師的專業成長

王澄霞

摘要

要推動STS教育,教師必須清楚地了解STS哲學信念與教學目 標,並且具有正確和熟練的STS教學專業能力。

本研究藉著開發STS模組並在真實教學情境中,促使職前的化學教師 甲和乙有機會審思自己對科學教學的信念與價值觀,在STS活動中,對科 學教學的信念和價值觀產生矛盾,為符合實際的教學需要,以教師/學習 者/研究者之角色,不斷吸收新知,建構出較合宜的STS教學之見解和價 值觀,並建構提升STS模式教學及評量等專業能力。本研究從甲、 乙教師 成長過程中發現ST教師需具有下列實際教學能力,教師能:(一)利用當地 資源設計並使用能適合因對象而調整的STS模組。(二)促進生活情境中的整 體性學習。(三)對不同學習能力及學習風格的學習者,使用適當的教學方 法。(四)促進多層面思考之能力,並以學習者為中心,以STS問題為中心之 建構學習。(五)準備適當的評量活動。(六)與學習者有效溝通,鼓勵學生時常 發問。(七)細心監控學習過程,並調整教學策略及提供鷹架,如線索、提問 或去除。(八)展示後設認知技能,以批判、倫理和世界觀,把學習活動連結 到學習目標上。(九)促進合作學習互相觀摩,切磋而學習各方優點。(十)養育 STS素養的心智習慣,即自律、批判性及創造性思考,並對STS議題自動 參與探究之心智習慣。(十一)組織管理學習者,提昇有效學習。(十二)提供 學習者對特定學習做自省、自我評鑑之機會。(十三)期望學習者達成高度成就, 提供積極、正向的學習氣氛。(十四)自主學習之前,先給與引導性教學,安排適 當學習內容和順序。(十五)以教師/學習者/研究者做自省及自律學習。

關鍵詞﹕ STS教師特徵;教師專業能力

[ 英文版 | 目錄 | 科學教育學刊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