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研究


(一九九二年九月)第九期.15-23頁

關於親子關係對青少年問題行為及人格特徵的影響的研究

孟育群

提要

本文為《少年社會化與教育》課題的一項研究。作者採用問卷法對天津市 兩所普通中學初中二年級四班全體生(共180人)的人格特徵、親子關係及 問題行為進行了調查。本研究從父母角度出發,探討影響中國少年親子 關係的原因。當前少年在親子關係上存在的主要問題分為不安型、期待 型、干涉型、溺愛型以及盲從型。研究結果表明,親子關係對少年問題 行為及人格特徵的影響﹐多為多種親子關係類型的混合作用。少年的問 題行為與14項人格因素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大多能從親子關係中找到原因 。父親管教態度對少年問題行為及人格特徵的影響較母親為顯著。
關鍵詞﹕ 親子關係;青少年問題行為;父母管教態度;家庭教育。

[ 目錄 | 教育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