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9-50頁

雙向度社會計量地位分類方法之比較 ── 以國小學生為例

邱穗中、葉連祺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Peery (1979)、Coie、Coppotelli和 Dodge (1982) 、Newcom 和 Bukowski(1983) 與Coie和 Dodge (l988) 等四種雙向度社會計量地位分類方法的 優劣。研究中以 154位三、五年級的小學生為樣本,進行四個月的長期研究,分析四 種類模式在各類別的分配情形,考驗各模式分類結果的鑑別效果及時間穩定性。結 果顯示這四種模式都有分類架構上的缺失,其中 Newcomb和Bukowsli (1983) 與Coie 和 Dodge (1988) 模式是較佳的分類方法;另外研究者也針對此二種模式提出若干修 正,提供實際運用的參考。
關鍵詞﹕ 國小學生;社會計量法;Peery模式;Newcomb模式;Coie82模式;Coie88模式。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