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139-164頁

國民小學教師工作價值觀與其美育教學之相關探討

陳木金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低中高不同工作價值觀教師在實施美育教學的差異情形、 工作價值觀與美育教學之間的關係、及工作價值觀各因素與美育教學各因素之間的 典型相關情形。

本研究調查612位國小教師,所使用的測量工具「工作價值觀量表」 及「國小教 師美育教學調查問卷」。研究主要結果發現:(一)低中高不同工作價值觀教師在美育 教學上有顯著的差異存在,經多重比較發現工作價值觀高分組分別優於中、低分組 ,工作價值觀中分組優於低分組;(二)教師工作價值觀與美育教學之間有顯著的正相 關存在;(三)工作價值觀與美育教學有典型相關存在,此關係主要來自「工作價值觀 」之美感創意、同事環境、成就權力、利他主義因素與「美育教學」之目標、原則 、活動、課程、評量、配合措施等因素之間的關係。

關鍵詞﹕ 小學教育;工作價值觀;美育教學。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